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病例分享】乾眼症的中醫中藥治療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熱賣和電腦的普及,現代人的生活有八成的時間眼睛都看著銀幕,加上一年四季每日長時間都待在冷氣房裡,眼睛疲勞、乾澀、腫脹感是每個忙碌上班族共通的抱怨。


 眼睛淚液分泌量不足夠或是分佈不均勻、或淚液的過度蒸發,造成淚液無法正常的保持眼球表面適當的濕潤度,或因眼球表面細胞構造改變使得淚水無法均勻黏附其上,都會造成眼表的潤滑不足,結膜和角膜的表皮細胞乾燥剝落甚而發炎的現象,就叫做乾眼症。症狀除了眼睛乾澀、容易疲倦外,嚴重的也可以有異物感、灼熱感、紅腫充血等其他症狀。



 人工淚水通常是西醫眼科治療的第一選擇,市面上有多種不同廠牌,可選擇最適合者使用,但特別要注意的是,一般眼藥水均含有防腐劑,長期使用會傷害眼球表皮,尤其乾眼症患者更加敏感,因此不可任意使用眼藥水,而乾眼嚴重者可能還必須選擇無防腐劑的人工淚水,才可避免其副作用。
  
  西醫眼科的處置如果無法讓乾眼症患者感到滿意那中藥可以嗎?我們列舉6位患者做參考


例一:  沈女士63歲,雲林西螺人,國小退休老師。 個性較急, 15年前漸感兩眼皮酸緊 沉重 乾澀,困擾多年,看了許多眼科醫師及中醫 針灸都不見效。 2015-10-29初次來本診所就醫後, 給予中藥石斛 天門冬 生地黃 玉竹 粉光參 當歸 丹參 桃仁 紅花 赤芍 柴胡 桔梗 雞血藤 山茱萸 枸杞子 生白术 茯苓 黃精 絡石藤 伸筋草 等藥,服藥後一周即有明顯改善, 一個月後症狀改善八成。


例二: 蔡小姐 43歲,嘉義市人,已婚個性較急躁。 工作關係,常出入冷凍庫,近年來有眼乾澀、眼睛異物感、兩顳側頭痛, 並常失眠。 2015-11-03到本院就診,服中藥二周(略同上述處方),眼睛症狀及頭痛問題即大幅改善。


例三:黃女士65歲,嘉義市人。有乾眼症10多年右眼較明顯, 眼睛容易疲勞,四處求医,還是沒法改善眼睛酸澀,甚至眼睛不舒服到兩側的臉會僵硬緊繃。平時容易緊張,急性子,是素食者少吃油炸。 2017-10-12到本院就診,服中西藥2周(中藥略同上述處方)很快就改善了眼睛的症狀,眼睛竟然不再乾澀疲勞,可以分泌出淚液出來,眼睛張開比較輕鬆,也比較不會頻頻匝眼,之後1個月僅需服兩包中藥再搭配西藥,即可維持眼睛舒適狀態。


例四:邱小姐26歲,高雄人,是一位網路圖文作家。自 2015年起有眼乾澀、眼灼熱、眼睛疲勞的問題,同時也有長期肩頸痠痛緊繃的情形,睡眠狀況很差,有不易入睡,及半夜常醒過來且不易再入睡的情形。容易緊張焦慮,急性子,常胡思亂想,幾乎每天吃油炸的食物。2018-05-14第一次到本院就診,施醫師囑咐不要再吃油炸食物,並開予神經放鬆的西藥Rivopam、mesyrel,肌肉鬆弛劑Tizaflex 及促進循環藥ceretal ,助細胞修復藥Azu與中藥(大致同例一) 。2018-05-21 回診時自覺眼睛乾澀、疲勞有明顯改善,且睡眠也比較好,頸肩緊繃也較舒緩。 此後持續服中西藥治療,至2018-08-15 回診自己評估眼睛不適症狀改善75% 。患者為感謝施醫師的幫忙,在仁愛神經內科診所的FACEBOOK粉絲專頁寫下以下精闢文字 ,在此予轉錄:                   
(在三年前因為眼睛不斷出現狀況
像是到了晚上,眼睛就像是著了火一樣那種灼熱感蔓延在眼睛四周
非常的痛苦
住在高雄的我
開始尋遍大大小小的醫院
然而不管是大醫院也好
小醫院也罷
最終都是給我兩瓶眼藥水
並囑咐我不要讓眼睛太疲勞


於是,我也開始休養自己的眼睛
沒想到卻是越休養越惡化


在晚上常常會思考
難道我的眼睛要瞎掉了嗎
這樣的恐懼如影隨形


而在一年前因為唸書的關係搬到了台中,同樣也找了一間大醫院


裡面的醫生問我要不要做乾眼症的檢查,我說好,做完後發現我的淚液指數只有0.6,我問醫生,我的淚腺能夠恢復分泌嗎?醫生說,有機會,畢竟我還很年輕,聽到這裡


心裡的石頭也鬆下了一些,但接下來一樣給我眼藥水,只是不一樣的事是這次多了一瓶人工淚液


看了近半年的病還是無法治療眼睛的問題,治標而不治本


最後,因為某些因素來到了嘉義


騎著車無意間看見了仁愛神經內科診所


上面看板上寫著乾眼症


立馬衝了進去,想說死馬當活馬醫


一開始看診的時候,施醫生跟一般的醫生問診的方式很不一樣


他問我睡眠好嗎?愛吃油炸嗎等等


心中油然出現了疑惑
但也一一回答了所有的問題


最後開給我助眠的以及細胞修護的藥外加中藥


而這也是施醫生不同於其他醫生的地方
他是中西醫合併治療


後來才理解到,為什麼開助眠的藥
因為睡不好,眼睛就會疲勞
最後竟演變成乾眼症
而醫師找到了疾病的本


治療了快三個月
眼睛原本每三個小時  
就要滴一次人工淚液
到現在
只要晚上滴兩次
並且眼乾澀的問題


大大降低


我想“好”的醫生
就是能夠找到疾病的“根本”


如果你有睡眠上的障礙
如果你有乾眼症


請找施醫生


他會利用他的專業 消除你的疾病


讓你重新回到“健康”的狀態


願跟我一樣
有受眼睛疾病纏繞的人
都能夠遇見施醫生


謝謝醫生 真的很感謝!)


例五: 許吳xx女士71歲,彰化北斗人。 兩年前開始有兩眼乾澀、眼疲勞、眼睛張開整個頭不舒服。看多處眼科,被診斷為乾眼症但治療效果都不明顯,除此外有頭頸重脹緊繃的情形,且睡眠到半夜常易醒來,又不易再入睡。 2018-08-20到本院就診,施醫師予血循藥ceretal,神經放鬆藥fluronin& Rivopam,肌肉放鬆藥Tizaflex,細胞修復AZU等西藥,以及服中藥(大致同例一)2週,眼乾澀、眼疲勞、眼睛張開整個頭不舒服與頭頸重脹緊繃等症狀大幅改善。


例六: 呂小姐30歲,嘉義水上人。常吃油炸 喜冷飲。多次因肩背痠痛、兩手麻、失眠到本院就診症狀穩定改善。直到2018-07-03才發現施醫師有在看乾眼症,于是請施醫師開予中藥(大致同例一)兩天一劑,服完七劑自覺眼乾澀、疲勞、怕光等症狀改善50%。再服完14劑自覺乾眼症狀改善80%。


 同時有中西醫師資格及神經內科主任資歷的前中國醫大北港附醫中西合作醫療中心主任施信安醫師指出: 觀察多位乾眼症患者發現幾乎每位都有肝腎陰虛體燥及個性急躁的問題,處方中的石斛 天門冬 生地黃 黃精 玉竹 枸杞子 山茱萸用為主藥,是因這些藥有很好的消炎、清熱、滋陰潤燥的效果。因眼睛淚液分泌量不足往往會有氣陰兩虛的問題,所以再加上粉光參 生白术 茯苓補氣虛。長期乾眼症都有眼部的循環不良的病理變化:身體的循環包括動靜脈、微血管、淋巴管、組織間隙、與現代醫學所忽略的經絡系統。淚液的原料與營養由胃腸消化吸收後,必經由淋巴管、動脈的輸送,組織間隙的擴散,方得以抵達眼部的腺體,合成、分泌出淚液。而血管、淋巴管、組織間隙的瘀阻則不利於淚液原料及營養的輸送。這是處方中使用活血化瘀通絡的當歸桃仁 紅花 丹參 雞血藤 伸筋草 絡石藤 的原因。加上柴胡 桔梗 疏肝理氣,調理自律神經減緩急躁,整體成為一個快速有效治療乾眼症的處方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您留言發問!